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荔枝新闻】别人家的课你羡慕吗?“天下第一鼓”进了南信大的体育课

2019-11-15

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


还记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典礼上的腰鼓表演吗?一群汉子系着腰鼓,阵阵鼓声中,腾挪飞跃,喜悦之情感染了全场观众,这就是“安塞腰鼓”的魅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今年将“安塞腰鼓”纳入体育选修课,独具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进了校园,吸引了不少大学生报名。也让南信大的“安塞腰鼓课”,成了网友口中的“别人家的体育课”。

伴随着阵阵鼓声,20多名大学生挎着腰鼓,踢打、跳跃,忽而旋转,忽而腾空飞跃。鼓槌上下挥舞时,彩绸翻飞,一股欢快奔放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兴奋不已。“转多了之后,就头晕眼花。”“对腰的要求还挺高的,练完之后腰酸腿疼,像老太太一样,走路一摇一摇的。”

安塞腰鼓是陕西延安一种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舞蹈,具有2000多年历史,被誉为“天下第一鼓”,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安塞腰鼓分文鼓和武鼓,文鼓重扭轻打,类似秧歌的风格;武鼓重打转扭,融入了武术等元素,粗犷奔放。

“通过打鼓,一方面表达自己对于土地的热爱,同时也表达出欢快的心情。”金一鸣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体育老师,毕业于延安大学,当学生时就喜欢安塞腰鼓。今年,南信大决定将安塞腰鼓纳入体育选修课,金一鸣成了这门课的任课老师。他考虑到大部分学生没有接触过鼓舞,就将教学重点放在基础步伐和动作上,主要锻炼学生的肢体协调性和柔韧度。“安塞腰鼓也是一个全身性练习的项目,所以在同学们的练习过程中,全身上下都可以得到锻炼,锻炼会更充分一些。”

跳“天下第一鼓”,不仅愉悦心情,还能锻炼身体,这门课今年一亮相,就引发同学们的争抢。来自瓦努阿图的留学生约瑟夫,也被中国传统体育文化吸引,成为“安塞腰鼓班”的一员,“来中国学习是我的梦想,我觉得通过安塞腰鼓,加深了和中国学生的交流,这样也可以更好的了解中国文化。”

其实,安塞腰鼓只是南信大为学生准备的“头道菜”,为响应教育部打造“金课”的要求,学校对体育课程进行了改革,拓展了课程形态,构建了多元的课程体系。在跑步、足球、篮球等传统体育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瑜伽、舞蹈、跆拳道、击剑、游泳等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学体育部副主任陈东介绍,南信大将这些课程分为保健、锻炼、训练、俱乐部等类型,对应不同基础的学生,为他们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学生基础比较薄弱,需要手把手教的,比如像腰鼓课;学生有一定基础的,开设的是体育锻炼课,像瑜伽、篮球、足球等;有一定基础,水平比较高的,就进入校队,课的名称叫运动训练课。”

可别以为,这些课只是上着玩玩,不想上就可以不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学与学风督导员韩玉婷教授介绍,学校将体育纳入了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有学分要求,学分不满就不能毕业。像安塞腰鼓课,只有期末通过考核,才能拿到1个学分。

南信大本着“以生为本”“健康第一”“因材施教”的理念,大力开展群体活动与竞赛,切实培养同学们终身锻炼的兴趣爱好与能力,帮助同学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学体育部主任于晓东表示,“体育课程的改革,目的就是让每一个学生成长,让每一个学生发展,让每一个学生健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健安 编辑/赵梦琰)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50177051041147501&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