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会 > 规章制度 > 正文

江苏高校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建设基本标准(试行)

2016-07-08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是高校党组织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关键所在。高校基层党组织要把服务作为核心价值取向和重要职责,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统领整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努力促进我省高校基层党组织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服务成效明显提升,涌现一大批班子建设好、服务队伍好、服务机制好、服务阵地好、服务载体好、服务业绩好的 “六好”基层党组织。现就高校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建设基本标准提出如下要求:
一、班子建设好。有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选任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党员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
1.理想信念坚定。党性修养高,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拓进取、廉洁公正。每学期组织理论学习研讨会,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政治坚定性。坚持把握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把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
2.工作思路清晰。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定实施办法,每学期至少1次专题研究部署有关工作。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深化本单位改革发展统筹并举,落实民主集中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3.宗旨意识牢固。认真落实直接联系服务师生制度,定期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班子成员每人结对联系2名以上服务对象。注重人文关怀,善于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积极营造服务师生的良好氛围,提供贴心服务。
二、服务队伍好。队伍建设具有系统性和延续性,分类打造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服务、善于服务的骨干队伍,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开展服务。
4.党务工作队伍精干高效。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工作力量。对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制度化、规范化,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以提高服务能力为主题的培训研讨活动。党务工作队伍的组织协调能力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党务工作的水平高。
5.党代表队伍充分履职尽责。党代表任期制落实到位,党代表的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加强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坚持党代表驻室接待制度,党代表经常性收集师生诉求,开展提案、提议和调研工作,发挥好桥梁纽带、参与决策和监督评议等作用。
6.师生党员队伍先进性明显。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将青年教师、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吸收进党员队伍,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服务骨干。严格师生党员教育管理,教师党员带头潜心教书育人,学生党员带头学习进步,党员队伍达到全员服务、主动服务。
三、服务机制好。注重以服务为导向的制度设计,健全上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服务达到制度化、标准化、常态化。
7.有健全的责任落实机制。组织领导有力,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服务目标明确。精细化服务程度高,各项任务都有责任人和运作程序。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有畅通的情况收集、反馈和处理渠道,确保责任层层落实。
8.有完善的保障激励机制。有充足的经费支持。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创新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探索建立党员关爱基金,党员有很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定期评比表彰、选树典型,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主动服务的内生动力。
9.有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考核体系,作为领导干部述职的重要内容。以服务能力和成效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科学设计考核指标。重视考核结果运用,将其作为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党员民主评议和党性分析等的重要依据。
四、服务阵地好。有效整合资源,加强以各类服务中心为主的阵地建设,打造功能完善、便捷实用的综合服务平台。 
10.加强党员活动中心建设。建有相对固定、设施齐全,便于党组织活动和议事的场所。党组织日常党务管理的效率高,实现党组织零距离服务党员。
11.加强示范服务窗口建设。推进服务人员和服务事项公开,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强化示范引导,推广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工作站等的先进工作经验,推动整体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12.加强网络阵地建设。依托校园网、党建网站、社交网络和移动多媒体等方式,实现网上服务功能的畅通与集成。党组织善于把握网络传播规律,自觉运用网络宣传政策、汇集民意、服务师生的能力强。
五、服务载体好。立足实际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有一批贴近师生需求、务实管用的服务载体。
13.基层党组织服务全覆盖。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积极探索党支部建在教学、科研和项目团队、公寓社区等新形式。推行支部共建、结对帮扶、朋辈教育等工作,实现党组织服务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全覆盖。
14.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实效。以中央、省委开展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普遍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承诺践诺”的基础上,以本单位中心工作为主线设计主题,创新党日活动,开展多样化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促进党员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15.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依托高校学术文化、社团文化、环境文化等载体,使基层党组织的服务与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有机结合、润物无声。
六、服务业绩好。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师生、服务党员等方面成效显著,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充分发挥。
16.推动事业发展。党组织通过强化服务,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了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17.工作富有特色。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内涵不断丰富,具有一定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成果,逐步创立服务品牌,有较大影响力和示范性。
18.群众满意度高。党组织和党员的作风建设持续改进,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党员和师生员工对基层党组织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