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育教学 > 教研活动 > 正文

培养学生良好身体姿态和表现力教学研讨会

2016-10-27

2013年10月20日在体育馆新闻中心由李钟香副主任主持召开了关于培养学生良好身体姿态和表现力的教学研讨会,体育部全体老师均参加此次会议。

研讨会中李钟香副主任提出了体育课应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遵循体育与健康教学规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还提出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规范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坚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达到以下要求:

1、教学目标明确,遵循教学规律,认真按照备课要求,选择有效手段并合理安排运动负荷,突出教学重点、有效分解难点。

2、课前对所用器材进行常规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协调、安排好教学场地,进入场馆上课,按场馆管理要求实施教学。

3、体育教师上课时必须穿运动服、运动鞋;除特殊天气外,一律在操场上课;并做好学生考勤工作,强调安全。

4、不得擅自停课、调课和代课,因故不能上课,应提前请假并提供相关材料、教案和考勤表等,由教务部门另作安排。

5、正确传授本学科知识,无知识性错误;教学方法灵活,安排巧妙,课堂气氛恬静而活跃,紧张而又愉快;讲练结合,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动手动脑;无效劳动少,教学效果好;同时注意德育教育。

6、课后进行小结,及时做好场地、器材的清理归还工作,如有遗失损坏应及时报告器材保管员并做好记录,提出处理意见,积极配合处理。

7、认真组织实施考核,记录学生成绩。科学、合理、客观地评价每一位学生,并将学生的学习资料妥善保存。

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要认真做到:

1、按时到达指定场、馆上课,不得无故缺课、迟到、早退;因故迟到,须经授课教师允许后,方可上课;见习生按教师要求见习。

2、学生上体育课必须穿运动服装,穿运动鞋;不得穿奇异服装和过分暴露的服装,不留怪异发型,不得携带影响教学的饰物、饰品和影响活动安全的物品。

3、要服从教师的安排和体育干部的调配,不做与该课无关的事,不得擅自进行教师没有布置的活动项目。


经过讨论,身体良好姿态应在教学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姿态练习

主要的手段分为:基本站立姿态、基本姿态组合练习和一般身体柔韧性练习等内容。它主要通过艺术体育基本功练习及身体姿态的组合练习,来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形态以及动作节奏感、协调性、优美感和表现力。在音乐伴奏下通过肢体动作展现自我,培养优雅的举止。

(2)舞蹈练习

舞蹈内容主要包括准确地协调动作、正确的身体姿态、基本的步伐和肢体的波浪组合练习;教师在教学中注意要根据形体练习项目的特点和要求来选择安排大学生的舞蹈训练,切忌生搬硬套专业舞蹈的训练方法。

(3)身体练习

优先发展形体练习所需要的身体素质。培养大学生优美匀称的体态及高雅的气质所具备的身体素质,同时改善和正大学生身体形态不良的习惯,针对大学生不同的体态进行各关节、肌肉专项素质与减脂练习。


总结

参与研讨的教师大多数都担任艺术体育课的教学,因此教师上课要做到精神饱满,履稳健、表情自如,让学生产生一种特别轻松的愉悦感,不管有思想情绪,都要统统弃之脑后,全身心地走进课堂这个角色。用自己对事业的追求,对教学工作的满腔热情去点燃学生的情感火花。

课堂不是舞台,教师不要象话剧演员那样装腔作势,刻意追求舞台语言效果。我们应结合教学内容,进行生动的叙述,形象的描绘,适时插入一些颇具情趣的俚语,提高课堂气氛,加深学生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