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育教学 > 教研活动 > 正文

足球课程教学研讨会

2016-10-27

时 间: 2014.5

地 点: 体育馆一楼主馆

主持人: 李钟香 副教授

主 讲: 宋巨华 副教授

参与人: 全体教师

一 本学期教学要求:体育课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遵循体育与健康教学规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规范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要做到:

1、教学目标明确,遵循教学规律,认真按照备课要求,选择有效手段并合理安排运动负荷,突出教学重点、有效分解难点。

2、课前对所用器材进行常规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协调、安排好教学场地,进入场馆上课,按场馆管理要求实施教学。

3、体育教师上课时必须穿运动服、运动鞋;除特殊天气外,一律在操场上课;并做好学生考勤工作,强调安全。

4、不得擅自停课、调课和代课,因故不能上课,应提前请假并提供相关材料、教案和考勤表等,由教务部门另作安排。

5、正确传授本学科知识,无知识性错误;教学方法灵活,安排巧妙,课堂气氛恬静而活跃,紧张而又愉快;讲练结合,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动手动脑;无效劳动少,教学效果好;同时注意德育教育。

6、课后进行小结,及时做好场地、器材的清理归还工作,如有遗失损坏应及时报告器材保管员并做好记录,提出处理意见,积极配合处理。

7、认真组织实施考核,记录学生成绩。科学、合理、客观地评价每一位学生,并将学生的学习资料妥善保存。

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要认真做到:

1、按时到达指定场、馆上课,不得无故缺课、迟到、早退;因故迟到,须经授课教师允许后,方可上课;见习生按教师要求见习。

2、学生上体育课必须穿运动服装,穿运动鞋;不得穿奇异服装和过分暴露的服装,不留怪异发型,不得携带影响教学的饰物、饰品和影响活动安全的物品。

3、要服从教师的安排和体育干部的调配,不做与该课无关的事,不得擅自进行教师没有布置的活动项目。


二 研讨内容: 本学期足球教学内容及安排

经讨论本学期足球技术教学和考试方法如下:

足球技术

(1)踢球:脚内侧踢球、脚背正面踢球、脚背内侧踢球

(2)接球:脚内侧接球(地滚、反弹、空中)

(3)头顶球:前额正面顶球,前额侧面顶球、

(4)运球:脚背正面运球、脚背外侧运球、脚内侧运球。

(5)抢截球:正面抢球(正面跨步抢球)

(6)掷界外球

考试方法

(1)实践成绩:由教学实践能力和平时考核构成。

① 教学实践能力:根据学生教学实习情况对教学能力进行评定。

② 平时考核:根据学生平时表现进行评定。

(2)技能成绩:根据学生技评情况予以评定。

①脚内侧传、接球(10分)

方法:两人相距10米左右,用脚内侧传、接球。

评分方法:传接地滚球满分各为5分。每项技术动作准确、效果好5分,较好4分,一般3分,较差2分,差1分。

②脚背内侧传球(10分)

方法:两人相距30米左右,传接空中球。

评分方法:传接球满分各为5分。每项技术动作准确、效果好5分,较好4分,一般3分,较差2分,差1分。

③挺胸式接球(10分)

方法:两人相距离3~ 5米,一人抛球、另一人做挺胸式接球,然后交换。

评分方法:技术动作正确、效果好10分,较好8分,一般6分,较差5分,差3分。

三 组织方式

集体参与提出各自教学中的问题,共同研讨分析问题,提出建议解决问题,讨论采纳解决方法。

四 备课效果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组织引导全体学生做实两个“一”:即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生活观念和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生活习惯。以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竞赛为杠杆,创建校园体育活动的长效机制。在校内开展足球运动项目,让广大学生在足球活动中,通过趣味性活动和竞赛等多种形式,增强合作互助的团队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身的体质健康水平。形成生动活泼的校园体育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