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育教学 > 教研活动 > 正文

排球裁判规则学习研讨会

2016-10-27

为了进一步提升体育部广大排球教师裁判的业务素质,2014年10月15日下午,体育部召开了以“排球裁判规则学习”为主题的研讨会。研讨会由李钟香副主任主持,由我部排球国家一级裁判、校排球女队主教练潘莉副教授主讲。

研讨会的主要内容有:

1、 入场:双方从两边端线排队入场,跑至网前握手相互致意。

2、 站位:双方队员按照位置表背向记录台站好,副裁核对位置,无误后向一裁示意准备完毕,比赛可以开始,一裁鸣哨发球。

3、 比赛中:一裁主导整场比赛的进行,着重判罚球网上沿的犯规,如碰网,打手,发球违例;二裁主要辅助一裁进行工作,着重判罚球网下沿的犯规及靠近自己这一侧的球网上沿和边线的判罚,如过中线等。

4、 容易出现的犯规:两次(连击),同一个动作中的两次击球不算连击;持球,在击球过程中出现拖带或长时间停留,具体案例现场分析。碰网,仍然执行全网碰网算犯规。后排违例,后排插上队员不得将高于球网上沿的球进攻性击球过网,后排队员起跳扣球时不得踩3米线起跳。打手出界,打手后落在本方界外出示打手出界的手势,打手后落在对方界外出示出界的手势。过中线,以手掌跟和脚后跟过线为准,或是干扰对方都要判罚。

5、 比赛后:双方队员互相握手致意,各队场上队长签字确认比赛结果,裁判员签字最后确认。

6、 一裁和二裁在比赛过程中要相互配合,遇到问题一裁可以将二裁招至面前进行交流。

最后,我部参加学习的教师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青年教师如何切实提高排球裁判水平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