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育教学 > 教研活动 > 正文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教学发展” 教学讲座

2016-10-27

2015年5月20日在体育馆新闻中心,我部围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的主题举办了一次教学讲座。此次活动邀请了我部张永保教授讲授了主题为“体育教师课堂教学中注意的几点问题”的报告,朱玉霞、张琳和蒋牧等29名年轻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教授的报告围绕“教师教学态度、教学中三个基本落点和体育教学的二个重要保障”展开阐述,通俗生动地为广大年轻教师指出了体育课堂教学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主要内容如下:

一、一个重要态度:责任心

态度是第一高度,是首要前提。态度决定一切!体育教师是学校体育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执行者,是学生健康体魄的引领者、设计者、塑造者。体育教师要明确学校体育的重要性,理解体育课的重要性,认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具有高度使命感和责任心,切实上好体育课,做好学校体育其他工作。

二、三个基本落点:教材、学生和教法

体育教师课堂教学工作应主要围绕教材、学生和教学这三个基本落点。在体育课堂教学中体育教师应做到:(一)心中有教材:备教材。体育教师要熟悉教材、熟练掌握教材中要求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二)眼里有学生:备学生(人数、性别、年龄、身体状况、技术水平、接受能力,等等)。体育教师在课堂上要以学生为本,做到关爱学生、因材施教,切实做好教书育人。(三)手上有教法:备教法。教学方法包括教师教的方法(教授法)和学生学的方法(学习方法)两大方面,是教授方法与学习方法的统一。体育课堂教学中的教法繁多且效果不一,体育教师只有熟练掌握,才能上好体育课,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另外,体育教师应该重视队列队形条例这一能力和具备相关的教具等习惯。

三、两个根本保障:运动负荷、安全措施

体育教师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紧紧把握和重视两个根本保障问题。(一)运动负荷。运动负荷是实现体育课课堂教学目标的重要保障,适中为宜,它取决于练习密度和练习时间等,教师在课堂上应合理安排、有效控制,力求适中。(二)安全措施。安全问题是体育课的首要问题,体育教师在其执教生涯中应高度重视。课前(场地设施、学生着装)、课中(课堂要求、准备活动、练习保护:自我、学生、教师)和结束(放松)都不可放松。体育教师切忌脱离练习现场,更不能脱离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