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王庆军教授来体育部作报告

2019-05-20

2019年5月15日下午14时,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庆军教授应我体育部邀请,在体育馆新闻中心作了题为“解构与建构: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之逻辑漫谈”的学术报告。体育部全体教师参加学习与讨论。报告会由体育部于晓东主任主持。

讲座上,王庆军教授围绕体育人文社会学的学术概念、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的逻辑性表征、现代学术规范、克服长期养成并存在的国内学术弊端、当下青年学者面临的多重困境和学术生存之策等六方面的话题展开,并就相关具体问题与在场师生交流讨论。

讲座伊始,王庆军教授率先从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的异同比较着手,以逻辑学的视角厘清体育人文社会学的学术边界、研究对象、框架结构和研究方法,并向大家解读了体育人文社会学论文写作中的逻辑结构。他指出学术论文中的“三个必须”:必须做到“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必须有一个彼此独立但又必须相互勾连的结构;必须运用逻辑思维方法正确处理论文内容之间的联系,增强论文的逻辑力量。

王庆军认为,就传统学术思维方式而言,我国学术界的传统思维方式存在以下特点:文以载道的政治功利性,造成科学研究未免缺乏客观性的思维偏向;整体把握,宏观着眼:不习惯微观分析与科学实验;崇拜权威+借经立言:不敢标新立异与批判思维;中国式人格分裂:日常做人处事行“中庸之道”,研究作“非白即黑”的两极判断;深信“天下文章一大抄”,缺乏知识产权观念。对此,王教授提出,需接轨现代学术规范,克服传统思维方式的文化羁绊。

讲座中,王庆军还以体育现象和问题为现实切入点,谈到了当前国内学术界存在的一些突出弊端,如:选题大而无新意,概论多而专论少;重出专著,轻写论文;大胆立论,疏于求证等,并分析了当下青年学者在科研过程中所面临的多重困境,对此,他总结道:只有打破思维惯常,跳出窠臼、突出藩篱,才能在理论上的不断创新,实践上的与时俱进,这也必然高校青椒们的学术生存之策。

讲座最后,王庆军教授与体育部各位教师展开深入对话,彼此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体育部教师所获颇丰。此次报告内容广泛、见解深刻,开拓了体育部全体从事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的教师的学术视野,明晰了研究思路,激发了研究兴趣,为体育部教师在今后的科研论文写作中如何实现逻辑思维的全方位构建起到良好的启示和点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