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申报足球(女子)项目自评报告

2018-09-1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是以江苏省管理为主的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近3万名、硕博研究生3000余名、留学生1500余名。学校办学特色鲜明,大气科学学科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两次蝉联全国第一、获评A+等级。拥有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60个本科专业分布于理、工、文、管、经、法、农、艺8个学科领域,学校还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实施意见》(教体艺[2017]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8年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8]42号)精神,结合我校多年来高水平运动队的办队经验和女子足球队建设的实际情况,本着一流大学需要一流体育、一流体育需要办一流运动队的思路,经充分研究并报请学校批准,决定申请建设足球(女子)高水平运动队。现将申报项目的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校体育概况

几十年来几代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体育人在校党委领导下共同努力,始终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明德格物、立己达人”醇厚风尚的润泽下,体育部坚持“加强课程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培养高素质综合人才”的发展理念,坚持内涵提升与外延拓展相协调,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交叉优势和人才优势,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体育教学、群体工作、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多次受到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省教育厅及学校的表彰及奖励。

两度荣获“江苏省体育工作先进学校”称号;一次荣获“江苏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一人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一次被江苏省教育工委集体记功一次;一人被江苏省教育工委记三等功一次;一次获得江苏省公共体育课程评估考核“优秀”等级;获得“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全国啦啦操示范窗口学校”“中国慢投垒球高校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当选“中国大学生排球协会主席单位”“江苏省大学生乒乓球协会主任单位”;还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五四表彰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2015年我校位列全国第69名,江苏第4名;2016年我校位列全国第39名,江苏第2名;我校位列全国第41名,江苏第1名。

二、女子足球运动开展概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女子足球队(普通生)成立于2005年,至今已经建队十三年。期间获得了骄人的战绩,号称“打败江苏无敌手”,创造了球队的辉煌。获得江苏省第17、18、19三届省运会冠军,实现了省运会三连冠;连续获得2016年、2017年全国大学生女子室内五人制足球锦标赛校园组亚军。2015年8月,应邀参加了中国大学生女子足球锦标赛(专业组),获得第9名。其他省内该组别的比赛冠军从没旁落。

自创立以来,女足姑娘们秉承着集体至上的原则和青春无悔的信念,在我校的历史上书写下华美的篇章。这支纯粹由普通大学生组成的队伍,所有队员是来自各个专业的普通大学生和研究生,每位成员都是零基础进入球队,努力的训练和顽强的拼搏铸就了她们的辉煌。

《足球周刊》等多家媒体曾多次对我校女子足球队进行专访报道。

女足的成功还有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校园足球的普及。我校每年都会举办校园女子足球比赛,该项赛事已连续举办10年,已经打造为我校的传统经典赛事。

三、申报女子足球高水平运动队的理由

        1、学校领导高度重视

我校的体育工作有着良好的传统与规范,我校党政领导历来十分重视体育工作,积极倡导“全员体育、终身体育”的理念,将体育工作列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我校设有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学校体育工作的规划、计划、组织和协调。校体育工作委员会每年定期召开学校体育工作专题会议,校体委由分管校领导任主任,教务处、学工处、体育部、校工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主任,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负责人任委员。体育部是学校二级直属单位,设有:部办公室、基础教研室、专项教研室、高水平运动队办公室、学生体质测试中心,全面负责学校学生体育工作。

学校领导也十分关注我校女子足球运动的发展,多次在全校性会议上对我校女子足球运动的发展状况给予肯定,呼吁全校师生学习女足精神,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我校女子足球队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我校王会军院士长期关注我校女子足球运动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关心女子足球队队员的学习、训练、生活等情况,并多次对于我校女子足球队提出表扬。

       2、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成效显著

2005年我校通过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综合评估,排球、乒乓球和跆拳道项目被教育部获准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近年来,高水平运动队在组织机构、条件保障、运动队管理、教练员队伍建设等方面逐渐成熟与完善,运动竞赛成绩突出。

(1)确定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目标和发展规划

争取1-2支高水平运动队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其他队伍进入省内先进行列,促进学校课余训练工作蓬勃发展,进一步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加强交流与合作,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优化目标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高水平运动队的组织机构和管理机制,形成科学的运动队管理体系。

(2)进一步夯实高水平运动队管理

体育部设立了高水平运动队办公室,负责高水平运动队的日常训练和对外竞赛工作,协助学校招办组织与实施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工作,协助有关学院加强运动员的思想教育与学业管理。

学校先后制定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管理规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水平运动员管理办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涉及学籍、竞赛训练以及日常管理等诸多方面,有效地促进了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和管理。

(3)加大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队伍建设力度

学校及体育部十分重视教练员队伍建设,经过多年努力已初步形成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较强的教练员队伍。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现有教练员6人,均取得了硕士学位,其中3名教练员具有国家运动健将等级。

学校教务处把高水平运动队训练工作纳入教学管理体系,教练员的训练享受与教学同等待遇。在岗位津贴、教研核心积分和职称评定等方面,学校都制定了相应的办法,进行科学合理的计算和认定,保证了教练员的积极性。

(4)进一步增强各方面条件保障

学校在体育设施建设方面投入力度大,现有15000平方米体育馆一座,内有比赛馆和辅馆、乒乓球馆、跆拳道馆以及健身房等设施,各高水平运动队均有固定的训练场馆,训练时间得到充分保证,满足了运动队训练的需要。

学校设立了高水平运动队专项经费,能够充足保障高水平运动队的日常训练和竞赛需求,运动员参加训练均发放训练补助,补助标准与其比赛成绩挂钩,在寒暑假安排集训的,集训期间教练员训练补助按学校超课时标准发放。

(5)竞赛成绩和培养成果突出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已取得较大成效,在全国以及省内比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近三年,高水平运动队共获得:全国比赛第一名4次(男排继“三连亚”后获2015-2016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冠军;男乒2014年、2017年两获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团体第一名;男排获2014-2015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南方赛区第一名;此外,2012年女乒获2枚残奥会金牌);第二名5次;第三名6次。

自2010年以来,我校高水平运动员中已有8人考上了研究生,有11人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有一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有34人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学金。其中乒乓球队员雷丽娜获得了201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四青年杰出贡献奖”、“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3、申报女子足球高水平运动队的条件

(1)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训练水平高

体育部共有教师61人,其中专任教师56人,高级职称24人(43%),其中教授5人,硕士及以上学历51人(91%),其中博士5人、运动健将7人、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3人。

足球课程教学组现有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8名教师中,亚足联C级教练员1人,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1人,校园足球选派赴英法教练员1人。8位教师长期担任足球教学和大学生运动竞赛工作,他们有从事专业运动训练的经历,有丰富的训练经验。政治可靠、作风正派、工作认真、责任心强、业绩突出、爱护运动员,完全具备带领高水平运动队能力。

学校积极创造条件为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提高业务能力创造条件,建立有教练员素质的培养规划,培训方案、经费支持等各项保障机制。

(2)场馆设施齐全,教学训练有保障

学校现有足球场4片\u002c其中2片天然草皮\u002c2片人工草皮,并且在近期还在更新中。体育馆的多功能性可以保证1片室内足球场。训练辅助设施若干\u002c如:专门的健身房\u002c标准的游泳馆等,完全能保障足球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和承办各种规模的足球比赛。

(3)经费投入到位,解决后顾自忧

学校高度重视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每年学校下拨高水平运动队专项经费,用于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比赛、培训、奖励,同时高水平运动队利用自身优势和学校资源,筹措社会资金,高水平运动员人均经费达到3万元。

(4)丰富的运动队管理经验

我校已有十几年的高水平运动队管理经验,在目标理念、招生、学籍、训练竞赛、教练员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些都可以直接嫁接到女子足球运动队的管理中。

加强交流与合作,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优化目标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高水平运动队的组织机构和管理机制,形成科学的运动队管理体系。加强高水平教练员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法加强对教练员业务能力的培训,努力提高教练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执教能力。加强高水平运动队文化建设,把高水平运动员的运动水平、思想素质和文化教育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充分发挥高水平运动队对校园体育文化的引领作用。积极筹措核心力量训练、运动技术分析、心理训练、体适能监测、康复医疗等中心的建设,提高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和竞技能力,形成科学的训练体系。

(5)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学校教风、学风优良,运动员能得到全面的培养和发展。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成立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实施领导小组。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依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根据《共青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委员会改革方案》,进一步深化“第二课堂”建设,强化实践育人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我校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

四、学校群体工作状况

1、严格实施早锻炼

学校高度重视早操和课余体育锻炼,制订出台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早操管理规定》,对学生早锻炼进行严格规范,明确规定早锻炼形式。各学院根据早锻炼管理制度和要求,认真组织学生早锻炼,体育部落实早操的管理工作,并把早操的教学以及组织学院间的竞赛相结合。体育教师进行日常管理,并负责定期向各学院反馈早操情况,把早锻炼纳入到学生的成绩管理中,作为成绩评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督促新生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发挥了重要作用。

   2、积极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体质测试工作,于2003年成立了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配备专门人员,并投入资金添置测试仪器,同时学校每年划拨测试专项经费,保证每年测试工作的顺利完成。

学校制订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明确学生体质测试的具体要求和内容,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落实学生体质测试各项工作。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有关测试数据,并在全校范围内公布体质测试结果。同时,组织专人对学生体质测试数据进行分析评估,了解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分析学生在体质健康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制定相应措施予以促进干预。

近三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生体质测试合格率分别为:96.79%、94.57%、94.07%。

3、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

学校积极营造群众性体育活动的优良氛围,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大力发展体育社团和体育俱乐部,不断提高学生的体育健身意识。学校每年举办校田径运动会、体育文化节、冬季长跑以及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各单项比赛,使学生在比赛中增强锻炼意识,促进身心发展。

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学校先后成立了跆拳道、篮球、网球、羽毛球、足球、乒乓球、轮滑、骑行社、游泳、酷跑团等十几个体育社团,各社团每年都开展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学生参与度高,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参加课余体育活动的热情,培养了学生的健康意识,提高了学生的运动能力。

4、课余训练与竞赛

学校支持和鼓励普通学生参与课余训练和竞赛,有完整的管理制度和配套的奖惩措施,建立了学生课余训练和竞赛的长效机制,课余训练积极高效,竞技成绩稳步提升。

近年来,各普通生运动队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市各级各类比赛,运动水平和成绩不断提高。近三年,普通生代表队共获得:全国比赛第一名17次;第二名12次;第三名9次。我校女子足球队、啦啦操队、棒垒球队、击剑队等普通生运动队在全国、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在校内外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其中啦啦操及棒垒球项目成为全国学校的推广示范基地。

五、竞赛发展目标

为了进一步提高足球队的竞技水平,营造良好的大学校园足球发展氛围,我校女子足球队在教练员队伍建设、管理制度规范、训练设施和投入保障等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结合女子足球队的实际情况,学校为球队制定了短期、中长期竞赛发展目标。

短期目标:用3-4年时间进入江苏省前三名;中长期目标:用5-8年时间进入全国前八名。

六、结语

我校女子足球队深厚的建队底蕴以及所取得的成绩,都表明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创建女子足球高水平运动队,如果我们能够申报成功,我们将在各方面加强管理、加大投入,争取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校园足球的良好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