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育教学 > 教研活动 > 正文

秧歌公开课教研活动

2016-10-27

2013年10月16日在体育馆由冯唯锐副教授讲授了45分钟的秧歌公开课,此次公开课的首要任务是通过专项技术学习提高身体姿态及协调能力;通过双人配合掌握舞蹈编排的方法,增强学生的协作与配合能力,培养审美意识;通过素质练习提高学生的力量素质。公开课的主要内容是复习并熟练掌握东北秧歌组合,具体内容如下:第一段叫鼓、第一、二节动作及双人配合;初步学习并基本掌握东北秧歌组合第一段第4节及双人配合动作;发展腿部及肩背力量素质。

一、专项准备活动

1、复习基本律动与舞步组合

动作:弹动——踩板——上下动律——前后动律——划圆动律——左右移重心——前后移重心——前踢步——后踢步——走场步——插秧步——十字步——跳踢步——弓步压腿——体前屈压腿

要求:注意秧歌舞蹈的身体韵味。基本律动要踩在板上,扭在腰上,以腰为发力点。

舞步协调流畅,步法轻盈,配合身体与头的动作,应体现东北秧歌 “扭、摆、走”的基本特点和身体的律动要求。

练习方法:四列横队队练习

(1)手叉腰慢拍节练习各种舞步。

(2)结合手臂的摆动动作练习

(3)结合手巾花动作练习

2、复习手巾花组合

动作:单臂花——双臂花——交替花——蚌壳花——蝴蝶花——下捅花——小里外绕花——大里外绕花——踏步搭花

要求:以指带腕,以腕带臂,肘关节不要架起,并要注意最后的压腕动作,完成挽花后手臂要顺势下落。持巾方法准确,手巾花要划立圆。能够熟练地掌握手位的名称,手臂移动的路线准确,要注意身体动作的配合,应熟练地完成组合。

练习方法:

(1)在音乐伴奏下,挽花徒手练习。

(2)持巾练习。

(3)复习组合。

(4)教师纠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如手臂移动路线不准确;身体姿势不正确,缺乏与手臂动作的配合;动作幅度太小等。

二、专项部分

1、复习东北秧歌组合第一段叫鼓、第一、二节动作及双人配合

动作:叫鼓——十字颤花——插秧步

要求:基本熟练地掌握动作的做法,动作路线基本正确,各节动作的衔接要连贯、流畅,手巾花舞法要基本正确,能够基本按照音乐节奏完成动作。注意双人配合时手臂移动路线以及配合体位的准确默契。

练习方法:

(1)两人一组学生自己复习动作及配合,选一组同学示范。

(2)教师再次分解动作,针对常犯错误进一步强调动作姿态及配合的要点。

(3)教师领做口令下复习一遍。

(4)分组练习,要求每一个同学能够独立完成第一段动作及双人配合。

(5)教师检查纠正存在的主要问题。

(6)音乐伴奏下,集体复习。

(7)抽组检查,学生自评与教师评价完成的情况。

2、学习组合1第一段第四节及双人配合

第四节 大交替花(4组动作重复一次,2×8)

动作做法:

第一个八拍:

1、2拍右交替花:左腿向左侧一步成左腿弯曲,向左侧送胯的侧点地步,上体右侧屈;同时右臂经侧,上外旋屈肘至左胸前(拳心向内)下摆,左臂自然后摆。

3、4拍左交替花:重心右移成右腿弯曲,向右侧送胯的侧点地步,上体左侧屈;同时左臂经侧,屈肘至右胸前(拳心向内)下摆,右臂自然后摆。

5、6拍左跳踢步。左腿起跳成左脚站立,右腿后屈;同时两臂里挽花摆至右臂前上举(拳心向前),左臂侧举(拳心向外)。

7、8拍右跳踢步。与5、6拍动作相同,但方向相反。

第二个八拍:

1、2拍右交替花,与第一八拍1、2动作相同。双人配合时左侧学生右转90度,右侧学生右转90度成两人面对面

3、4拍左交替花,与第一八拍3、4动作相同。

5、6拍左扶鬓式:左腿向前一步,重心在前成两腿前后屈膝蹲,上体稍前倾;同时两臂里挽花摆至左臂胸前屈(拳心向外),右臂屈肘前上举(拳心向外),眼看前方成

7、8拍右扶鬓式。右腿向前一步,重心在前成两腿前后屈膝蹲,上体稍前倾;同时两臂里挽花摆至右臂胸前屈(拳心向外),左臂屈肘前上举(拳心向外),眼看前方。

动作要领:左右交替花动作要以肩为轴,手臂伸直在额状轴划大圆,左右平移重心。

双人配合时右交替花身体转八点(左侧学生右臂经右侧学生体前划圆),左交替花身体转二点(右侧学生左臂经左侧学生体前划圆)。跳踢步后踢腿小腿夹住另一腿膝盖后伸。两臂经体侧摆动到扶鬓式位置。

动作要求:步法及手臂位置准确,动作路线准确,注意配合时两人的体位关系。

易犯错误及纠正方法:

(1)大交替花时划圆路线不正确,比如:屈肘划小圆。纠正方法要求学生手臂伸直,以肩为轴划立圆。

(2)跳踢步身体左右摆动。纠正方法要求学生头顶上立原地向上跳,不要左右摆动。

教学方法:

(1)教师完整示范第一段动作及讲解动作的锻炼价值。

(2)分解成3个动作,讲解每一段动作的手巾花及脚步动作的要点。先教脚步动作,再教手巾花动作与脚步动作的配合。

(3)讲解双人的体位配合及舞蹈编排原则。

(4)分组练习,教师分别指导,纠正动作。

(5)集体纠正易犯错误动作。

(6)音乐伴奏下,第一至第四节教师领做示范下练习一遍,学生练习2遍。

三、素质练习

1、腿部力量练习

目的:增强下肢力量素质及弹跳素质

练习方法:

(1)快速蹲起:

(2)双人蹲跳:两人面对面向前直臂相互搭肘下蹲做前后左右的蹲跳。要求协调配合,连续跳跃。

练习次数:(1)2组×10次(2)2组×4次

2、肩背力量练习

目的:增强肩背力量,预防颈椎病。

练习方法:两人背对背,双手体侧直臂两手相握,快速经体侧上举。

练习次数:2组×20次

四、结束部分

1、放松整理:

(1)集体舞

(2)两人一组相互按摩放松整理

2、对本节课学习的情况加以总结

3、师生再见

组织方式:

四列横队向中看齐。

此次公开课通过冯唯锐老师的示范,并与听课的年青老师开展心得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青年教师如何切实提高教学水平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