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育教学 > 教研活动 > 正文

团体操编排课程设置研讨会

2016-10-27

当前位置:课程教学 - 教研活动

团体操编排课程设置研讨会

2016-10-27

时 间: 2014.6

地 点: 体育馆一楼主馆

主持人: 李钟香 副教授

主 讲: 冯唯锐 副教授

参与人:全体教师

一、 研讨内容:团体操编排课程设置研讨

团体操深受群众喜爱的融体育与艺术于一体的表演性项目,通过团体操的表演,既可以增加节日气氛、展现表演者的精神风貌、又给人以心旷神怡的美的感受,鉴于此,研讨组经讨论表决一致通过拟在艺术体育课程中增加团体操编排课。

团体操课教学目的任务拟采用新颖的组织形式教学,发挥学生的学习创造性、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学生的体育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审美能力。经参与人讨论,认为团体操课的教学至少应该包含以下几部分:

创编的教学;设计结构的教学;场内表演的教学;设计动作的教学;退场的教学;确定人数的教学;绘制队形图的教学。

其中创编是关键,是团体操练习和表演的依据,它决定团体操的练习时间并直接影响到团体操表演的整体效果,因此必须指导学生如何创编,例如确定主题等。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创造力,反复推敲、仔细研究、大胆创新,对于学生好的创编可以录用在全校运动会上进行表演。

二、组织方式

集体参与提出各自教学中的问题,共同研讨分析问题,提出建议解决问题,讨论采纳解决方法。

三、 备课效果总结

经过研讨,全体教师认为团体操开课,教学目标已经明确,讲课内容丰富,安排合理,能够结合教学内容进行启发式教学,讲课生动;教师语言幽默,课堂气氛较为活跃,教师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多使用多媒体的教学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