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育教学 > 教研活动 > 正文

“中美高校体育发展现状比较” 专题讲座

2016-10-27

2015年11月18日下午由王欢博士在体育部报告厅面向体育部全体教师做了一场关于“中美高校体育发展现状比较”的专题报告。

2014年2月至8月期间,王欢博士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访问学习。访学归来后,将美国高校体育发展现状的所见所闻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针对美国高校公共体育课的发展现状与我国高校公共体育课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比较研究。

本场报告的主要内容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 首先,介绍了美国公立高校与私立高校,公共体育课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具体分析了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等几所高校的公共体育必修课与选修课的课程目标设置、课程内容设置、课程评价体系标准设置。并详细介绍了美国公立大学与私立大学的高校公共体育办公室的功能划情况分、体育教师的聘用机制以及管理机制。通过比较发现,中美高校公共体育课的主要区别集中在:服务对象不同、教学内容不同、课程评价标准不同、收费标准不同等几个方面。

• 其次,以俱乐部为例,介绍了美国高校大学生校内体育活动开展情况。通过调研发现,2011年哈佛大学共有 42 个校内体育俱乐部供学生选择,普林斯顿大学有35 个体育俱乐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四十个以上的大学生体育俱乐部。中美大学生校内课外体育活动的特征差异主要表现在指导思想不同、组织管理方式不同以及经费来源不同等几个方面。

最后,以美国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与美国大学生体育联盟为切入点介绍了美国高校大学生竞技体育赛事的组织发展现状。